|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市管企业风采
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24-0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丰集团”)成立于2009年2月,系国有独资公司。2017年10月,市政府正式批复将国丰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集团,作为市管企业管理,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资产总额约3300亿元、净资产约1180亿元,获双AAA境内主体信用等级、惠誉BBB+国际主体评级,展望为稳定。

作为烟台市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国丰集团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国资委的监督指导下,以促进国有资本良性循环、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为目标,围绕融资、招商、建设、服务四大功能,努力推动股权管理等六大板块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服务保障市级重大投资项目的落实落地。

股权管理。着力打造国有股权“管理商”。全力推动出资企业整体上市、强化市值管理,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入股等方式,不断调整国有资产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股权质量。持有万华化学、冰轮环境、泰和新材、张裕股份、密封科技5家上市公司国有股权、6支股票,推动万华化学、泰和新材、冰轮集团成为山东前3家整体上市的国有控制公司;推动密封科技成为烟台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市属国有企业,打破了烟台13年无市属企业上市的局面。

产业投资。着力打造产业链“集成商”,争做烟台产业投资“主力军”。按照市委“1+233”工作体系要求、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和“一园一业一平台”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产业培育引导作用,大力开展石化炼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深海经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双碳等产业投资,持续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一大批省市级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园区运营。着力打造产业园“运营商”,“把产业链建在园区上”。出资270亿元组建三大省市级重点产业园区,裕龙石化产业园占地35.2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东方航天港产业园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为一体的中国首个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医药健康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占地3.2平方公里,着力构建“1+3+X”产业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

招商服务。着力打造产业招引“服务商”。组建烟台市首家国有招商服务公司,整合设立驻日、驻韩、驻港3个经济合作中心,聚焦国内国外两个资源市场,构建境内境外招商服务双轮驱动,打造“一圈、一网、一平台”全球招商服务网络,产业升级、信息共享、资本赋能、技术转化、人才引进、供应链优化等,全产业要素的服务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金融贸易。着力打造大宗商品金融服务“贸易商”。顺应金融贸易发展新趋势,积极拓展金融贸易新业务,与全国新金融新贸易头部企业“强强联合”,投资30亿元组建国丰均和、国源融资租赁、保理公司、丰瑞实业等新金融、新贸易公司,依托地域优势和产业特色,广泛开展煤炭、油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贸易以及融资租赁服务,年贸易量过百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30多亿元。

市场化业务。着力打造打造产业布局“赋能商”。融资方面,加大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累计为全市产业发展融资400多亿元,债券发行利率履创全省、全国同类别最低,有力保障了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市场化项目方面,组建了同聚基金管理公司,参与设立并购、VC、PE等各类基金10余支,累计投资Pre-IPO项目40多个,涵盖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领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丰集团将在市国资委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服务产业经济发展,持续讲好国丰故事,不断擦亮“国丰资盛·产业共兴”企业品牌,为全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丰力量!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