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市管企业动态
万华董事长谈安全生产:以身作则全心投入,当好第一责任人
日期:2022-06-15    访问次数:     
字号:[ ]

“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安全投入,每月两次检查,坚决整改隐患,如实报告事故,安全决不妥协。”

每个季度,我都会带领万华化学高管团队在安全生产委员会上进行安全宣誓,每次宣誓都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这既是对遵守法律法规的誓言,更是对员工、对社会的庄严承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不断思考、探索改进安全管理的方法,力保企业长治久安。

刚刚过去的5月20日,我主持召开了每年一次的“5·20”事故警示会。20年前的这一天,万华发生了自建厂以来的最大一次火灾事故,导致MDI车间全线停车7天、一名员工全身重度烧伤。作为当时的总工程师,事故的沉痛教训让我记忆犹新,也彻底改变了我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彼时,我主持的万华宁波一期工程也即将全面展开,生产和施工风险陡增,当时的安全管理现状已无法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事故的教训与新业务的风险,引起了包括我在内的万华管理层对安全管理的深刻反思,认识到万华要改进安全管理现状必须引进先进的理念。

图片

万华厂区一角

经过多方了解考察,万华最终选定杜邦公司作为安全领路人。而杜邦的引入,成为万华安全管理进程中的转折点。“安全决不妥协”“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杜邦的管理理念给万华带来巨大震撼。在工程建设分秒必争的情况下,只要安全专家在宁波施工现场发现高风险隐患,公司管理者们每次都毫不犹豫地要求停工整顿,消除所有安全隐患。宁可停工停产,也绝不违章作业。这不仅带给所有万华人前所未有的冲击,也逐渐使安全意识在全体员工中建立起来。此后,万华确立了“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的目标;吸收改进杜邦六条安全理念,结合自身实践,形成万华特有的十大安全理念;对系统化安全管理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从最初确立的五个HSE核心要素,逐步形成包含十五个核心要素的万华HSE管理体系。

2011年,万华开始全球化布局,面对大量新项目的引入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万华开始认识到过程安全的重要性,引进和培养了大量过程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了工艺技术管理部门,所有建设项目均开展PHA分析,并使用JSA、What if方法对开停车方案和SOP进行评估。2017年开始,万华实施为期三年的安全提升行动,推进全生命周期过程安全管理,将LOPA、QRA等工具应用于PHA分析,对安全仪表功能进行SIL验证,提升工艺控制和联锁水平;后又引入本质安全理念,组建过程安全研究中心,从危化品存量、反应危害、工艺流程、自动化控制、设备设施质量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本质安全入手,提升装置本质安全水平;提升SOP准确性和可执行性,强化工艺劳动纪律,减少人员失误;开发“万华学习”APP,建立“万华大学仿真实训中心”,满足快速发展过程中安全能力提升的需要。

图片

万华装置夜景图

万华的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对安全管理认识的不断加深,也让我对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些职责既是风险管控的需要,也是展现安全领导力、塑造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为此,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每月参加一次现场隐患排查、一次班组安全活动,及时掌握生产一线动态;每周学习事故案例等在线安全课程,不断更新安全知识,并在安全会议、安全活动过程中,与各级员工进行分享、研讨。我充分认识到,只有负责人以身作则,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足够的时间,实际参与安全管理过程,才能逐级影响,带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形成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当安全文化的氛围形成,就会成为一种无形的牵引力、影响力,带领更多人自觉践行安全文化。因为制度无法穷尽,文化却无处不在。

图片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只有将安全生产

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第一要务来研究

持续改进,并以身作则

引领全员落实安全责任

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

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