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国资要闻
烟台市全面构建立体式、网格化国资大监督格局
日期:2021-01-28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新形势,烟台市自2019年启动建设国资监管系统,建立健全市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构建立体式、网格化大监督格局。

织密“一张网”,以数据赋能实现在线监管全覆盖

一是多措并举确保信息真实。督促企业安排专人专班,将烟台市国资监管平台信息的真实性纳入对市管企业的巡察内容,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截至目前,烟台市国资监管平台数据记录总数已达237.4万条。

二是利用数据赋能企业发展。运用聚数、分析、展示等技术手段,从国资总览、经济运行、国资布局等五个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实现各种数据指标的图像及图形展示,直观反映国资监管主要工作事项、重要指标分析结果,及时预警、纠偏。

三是持续完善平台功能模块。推进经济运行、大额资金支出动态监测和国有产权交易,以及国有企业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党建等应用建设,逐步接入市管企业财务、供应、生产等系统,实现监管企业信息一站式采集和数据共享,持续动态更新。

下好“一盘棋”,以流程再造推动国资监管大格局

一是建立市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纪委监委、组织、人社、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召集人,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责任分工和监督重点,通报情况、共享信息,分析研究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凝聚起国资监管的强大合力。

二是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定期对市管企业进行巡察,抓住经营决策、选人用人、物资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

三是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加强社会审计监督,聘请知名审计中介机构,每年对市管企业财务决算审计进行抽查;推进市管企业重大信息公开,发挥新闻媒体等监督力量,保护出资人、投资者及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坚定“一条心”,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强化动态管理。指导和督促市管企业及时更新烟台市国资监管平台上的各类信息,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书面报告工作情况。对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向企业出具提示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跟踪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二是用好专业队伍。切实用好市管企业外部董事、监事会、纪委、工会4支队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市管企业内部高效有力的监督体系。

三是加强成果运用。联席会议每年度对市管企业改革发展、经营业绩和市管企业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结果作为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