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政策解读>政策法规
烟台市国资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1-11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推动下,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烟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国企建设,大力提升依法履职和依法治企工作水平,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夯实法治基础。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主持召开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推动国资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专题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通过了《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统筹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强化顶层推动。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基础上,今年结合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印发了《关于依法履职依法治企工作的通知》《关于有效防范疫情期间法律风险的通知》,指导委机关和市管企业依法加强国资监管,全面排查法律风险,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落实保障措施。委机关建立了日常普法工作台账,收集掌握企业普法工作机构、外聘律师等信息,督导企业运营法治手段促进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同时,委机关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的落实。

(二)狠抓行政效能,打造法治机关。市国资委始终围绕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这一中心,着力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增强国资国企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能力。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市国资委党委议事规则》《市国资委议事规则》,规范履行征求意见、法律审核、集体研究等决策环节,明确重大决策、重要制度文件必须进行法律论证、集体审议。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方案建立台账,逐一对账销号,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全面提供资料、主动说明情况,同时还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通知》(烟办发〔2018〕45号)要求,市国资委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落实人大决议。三是健全制度体系。持续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围绕党的建设、公司治理、改革绩效、责任追究和容错免责等关键环节新出台20多个文件,宣布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17件、修改2件,最新汇编出版了《国资国企改革文件汇编(2019-2020)》,营造了良好制度环境。四是强化法律支撑。委机关与鑫士铭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全面参与规范性文稿的审查。同时,指导市管企业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由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把控风险,目前市管企业共设置专职公司律师10人、外聘律师事务所19家、从事法律顾问工作人员37人。

(三)依法行权履职,突出法治监管。市国资委站在全局高度,以政治勇气和智慧,积极推动国资委加快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催生发展活力。一是完善清单管理。建立并实时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两张清单”,取消、下放、授权27项监管事项,对清单外的事项全部交由企业进行自主决策,做到了该放的放下去、该授的授到底、该管的管起来。二是强化综合监管。与国务院国资委同步打造了国资监管“云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全覆盖、全方位、无缝隙的实时在线监管。再全省率先建立国资委与组织、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的国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制约有力的国资“大监督”格局。三是打造法治国企。为适应市管企业股权多元化发展形势,依法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并实现党建入章全覆盖。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外部董事制度,规范董事会建设,国务院国资委编印的《企业合规管理系列指南》,为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提供模板,全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

(四)带头学法用法,宣扬法治文化。市国资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国资国企干部员工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一是办好法治国企讲堂。法治国企讲堂自2017年创办以来,定期采取名师授课的形式,解读最新法律法规、解析改革热点问题、宣传优秀法治理念,打造形成了国资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今年第6期法治国企讲堂,邀请鲁东大学法学院院长专题讲授《民法典》,取得热烈反响和良好效果,市级主流媒体均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健全日常学法机制。将宪法和国家法律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同时,结合专题会议,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增强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三是建立学法考试制度。将全体委机关干部和市管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纳入学法重点对象范围,每年组织1次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11月中旬,委机关组织了公务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四是突出抓好结合活动。重点做好“党建+法治”“廉政+法治”结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委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强化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运用不够到位,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国企法治建设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法治建设相关规章制度落实不够彻底;三是法治工作队伍还需加强,部分企业法律顾问素质能力与新时代法治工作要求相比还不完全匹配。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政府建设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法律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扩大普法覆盖面,提升法治效果和依法履职水平,督导市管企业、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培育企业合规文化,充分利用培训讲座、宣传栏、简报等传统形式和微信、微博、官网等互联网媒体传播工具,把各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把实施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国际规则,作为重点普法内容;把典型企业法律管理的成功经验、做法和一些经验教训,作为重点法治政府建设案例。

(二)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市国资委将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委工作规划,与国资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心组年度学法要求,组织各科室积极参加全市法治知识考试,开展学法用法专题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市管企业举办法治国企讲堂,加强依法行权履职,深化国资职能转变,着力提升国资国企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围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出资人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构建更完善的国资系统法治规范体系,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构建更严密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管控机制,规范法人行为,加强履约管理,妥善处置法律纠纷案件。推动市管企业建立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组织体系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明确法律事务分管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烟台市国资委

2021年1月8日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