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市管企业动态
烟台公交集团:打造“党建领航 幸福公交”党建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8-12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公交集团  徐海丽

 

近年来,烟台公交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全面过硬、又要亮点突出,把党建强魂摆在首位,用“红色引擎”蓄力发展,打造了“党建领航幸福公交”特色党建品牌,更好推动公交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用高质量党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领航赋能。集团“党建领航 幸福公交”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在市国资系统作为典型推广,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形成品牌创建共识

烟台公交集团党委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品牌创新引领党建工作活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品质。

一是制订工作方案,确立品牌名称。按照“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通过“党员建言献策、支部会议讨论研究、党委会议决策把关”三步法,在全员范围内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研究确立了“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党建合力,让党建贯穿全局工作始终”的“党建领航”内涵和坚持“提升乘客幸福感、打造员工幸福家园”的“幸福公交”内核,将“幸福公交”企业品牌名称与党建品牌名称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领航 幸福公交”党建品牌名称。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创建方案,从强化认识、健全制度、提高质量、加强领导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紧扣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三个要点”,优化党组织设置、配强党务人员,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广大党员切实参与”的三级联动机制,形成了集团上下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三是明确目标方向,广泛深入动员。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在创建的一开始,就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这一根本目标,立足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来展开,各支部召开品牌创建动员会,布置任务、确立目标、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同时,在品牌推进过程中,注重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使品牌创建和完善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过程,确保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真正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

强基固本、狠抓落实,深化品牌创建内涵

抓好党建工作,既要有好的思路,更要有好的平台。烟台公交集团注重找准品牌创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搭建以“着力打造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着力打造过硬党务工作队伍”、“着力加强党建工作考核”三条主线为抓手的工作体系。

一是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塑造品牌的基础。为此,修订完善了《党建制度汇编》、《党支部工作手册》,细化了过硬支部评星定级、党员积分量化考核方案,形成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类考核有据可依”的党建工作全流程管理体系抓实三会一课、优化活动载体,实行党建台帐档案化管理,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规范了党员信息核实录入、失联党员排查、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融合,规范有序开展。加强阵地建设,14个在职党支部均按照“六有”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成为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党建工作综合阵地。

二是选好配强党务工作者,打造过硬党建队伍。在每个支部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建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同时,通过建立政工例会制度、定期培训、以会带训、开展党建对标提升和现场观摩活动等方式,使党务工作人员在学中干、干中学,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普遍得到提升。

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月度考核办法》,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工作进行考评,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当月绩效工资和年终评先树优,并与党支部星级评定、干部使用挂钩。在今年的考核中,尤其注重看支委会是否执行了“重大事项前置议事”、是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对工作组织不力、敷衍应付导致工作流于形式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

聚焦核心、化解难题,品牌创建成果显现

围绕公交行业“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两大核心任务,以“党建+安全+服务”为目标,广泛开展“两优三争创”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打造文明、绿色、智慧、幸福的新时代烟台公共交通体系,做到了在党建品牌创建中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品牌创建成果。

一是融入业务促发展。党委班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以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为导向,坚定推行“一元公交”改革,烟台成为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实施“一元公交”政策的地级城市。依托书记抓突破项目,开展“制度、品牌、服务”三大提升工程、“树标立标、创新发展”竞赛活动、党员创新工作室,真正让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广接地气、落地生根。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开发建设了车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集“移动支付、到站预报、换乘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生态智慧出行平台,让市民乘车更便捷,推动党建工作从“务虚”走向“务实”。

 二是融入基层挖潜力。围绕党建和企业中心工作推进品牌创建落地见效,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格局。福山区公司党支部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文明乘车”引导活动;莱山区公司党支部打造“真情9久”先锋品牌,实现全年无事故、无投诉目标;高新区公司党支部打造了曲立琳巾帼劳模红色文化车厢,扩大了党建影响力。各支部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车为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创业绩、争一流,打造出1路“NO·1”幸福快车、2路“爱心敬老线”等8条品牌线路,形成了“党建领航 幸福公交”母子品牌体系。涌现出曲立琳、牟建成、邢开金、曲敬祥等一大批行业典型,其中,3名党员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三是融入改革增动力。党的领导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大部分职工的思想状况是积极的,但也逐渐凸显出个别矛盾,为此,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领导班子讲党课、基层调研、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同时,推出一个食堂、一个休息室、一个活动室“三个一”关爱机制,开展“夏季送清凉”、配备按摩椅、推行党员标兵疗休养,建立困难党员救助帮扶基金,开展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员工的内心深处。

党的建设搞得好,才能给经济发展持续输送不竭的动力。在党建品牌的引领带动下,烟台公交集团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公交线路达到184条,公交车辆达2300余台,线路总长4000公里,涌现出乐善公交人事迹1500多件,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168面,来信表扬283封,来电致谢1847件次,市民有责投诉同比下降40%,责任事故起数和行车责任损失同比下降15.97%和77.57% ,真正形成公司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双促进、共提升”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国内精品公交、省内一流公交、烟台幸福公交、员工幸福家园”愿景目标赋能助力。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