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市管企业动态
烟台交运:党建引领展新姿 担当作为谱新篇加标题
日期:2020-05-23    访问次数:     
字号:[ ]

五月的烟台,疫情的阴霾逐渐被阳光驱散,山川不再寂静,一切都回归本来的颜色。烟台交运集团上下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防疫物资运输、疫情精准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奋勇抗“疫”中开启了新的一年。

党建引领展新姿、担当作为谱新篇,这是疫情期间烟台交运集团勇担社会责任、抗疫生产拼“双赢”的根本遵循,也是2019年以来交运集团党委落实“工作落实年、高质量发展年”各项具体工作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烟台交运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效益为先、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提质”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打造城市综合服务供应商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机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显著提升,改革引领力和创新驱动力明显增强,切实将党建融入了经营发展的血脉,跑出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党建引领政治建设,为民服务再出发

把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在学改促中提质量。“如何把主题教育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主题教育怎样开展才更接地气,更易被接受?”“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的推动改革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分析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伊始,交运集团党委一班人聚焦思想根子和群众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推进过程中,烟台交运集团领导小组从严从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出建议,确保集团上下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充分发挥好集团网站、交运报的载体作用,及时宣传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在主题教育“光环”的加持下,烟台交运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破解旅客、游客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上的民生难题,开通了首条烟栖城际公交,在火车站和烟台南站设立了换乘中心,在养马岛开通了环岛旅游观光车,在烟台山开通了景区直通车……一系列便民举措,让百姓共享到道路运输发展新成果,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有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效发展的强大动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深学习中守初心。坚持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感情、学出担当、学出忠诚,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集团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集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突破项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技能水平,为集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抓好“学”的文章,集团党委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合实际学为途径,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具体措施,做到融会贯通。学习中,党委一班人亲自带头,一方面常态化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烟台网络党校等线上学习平台,通过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微党课带来大收获”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走出去培训升华学,组织69名党员领导干部分2期赴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专题教育,撰写心得体会69篇,通过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探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为保证“学”的效果,集团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常态化干群联系日制度,畅通职工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利益诉求等方面渠道,为广大职工解决了取暖费、工作环境等切实利益问题,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瓶颈期,顶住经营压力年年兑现工资增长的承诺,秉承“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原则,企业的内生动力、创造活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在推进集团公司事业发展中实现了职工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品牌建设,履责担当再行动

为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交运集团策划开展了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安全健康讲座、职工疾病筛查、劳动竞赛、技能比武、主题竞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展现了交运时代风采,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集团调整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成员,通过集团团委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一线服务、学雷锋、义务植树、环保服务等,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凝聚起广大团员青年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乐民之乐,忧民之忧。集团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有作为,年度内,开展了第12届“10万元爱心车票惠学子”活动。深入开展包村结对扶贫,集团集体投入近30万元实施了送技术进田间、抗旱扶贫送水、产业项目扶贫、农副产品销售帮扶、青春扶贫环保志愿行等精准帮扶行动,建立了烟台交运扶贫产业实验项目,集团领导个人捐款1.28万元,结对帮扶9家贫困户,助力了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卫生城、文明城创建,开展志愿服务、护航高考等公益行动,组织主题爱心捐款37万元。创新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携手大海阳社区党委联合创立“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定制推出“一心向党,交运红巴”专用车辆,全面开启壹家生态党建红色之旅,21个直属党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300人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企业商誉度、社会知名度得到全新提升。

党建引领加快发展,改革创新再行动

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集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通过党组织决策研究前置、思想政治工作前置、风险防范前置,认真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划实施了“1133”党建工程。切实为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政治保证。同时,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引导干部职工“跳出交运谋发展”,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在集团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领导分工AB角制度;对成员企业领导班子实施经营管理业绩考核,在集团形成了“以效益看业绩论英雄”的理念,营造了“以目标完成好坏评干部”的氛围,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绩效意识、执行意识。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年来,集团上下同心,转变作风、攻坚克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按计划有序推进,综合运输体系搭建完成,旅游服务网络持续升级,产业共融共生成效明显,互联网+业务再添新彩,再添金融押运新产业,为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企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奋力谱写了新时代烟台交运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采访手记】烟台交运集团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倡导树领导班子正气,提振党员员工队伍士气的总体思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的优势,为自身经营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全面提升了业务拓展能力、综合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烟台交运集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知行合一。持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激励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警示党员干部员工知敬畏、守底线。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企业文化,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年来,烟台交运集团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抓基层党员教育,勇担社会责任,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项目扶贫,真抓实干,为烟台交运集团改革发展,经济转型,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谱写新的篇章。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