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政策解读>文件导读
烟国资〔2019〕27号:《烟台市国资委服务企业十条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19-06-09    访问次数:     
字号:[ ]

康建中副主任: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加强国资监管、在监管中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烟台市国资委围绕十个方面,研究出台了《烟台市国资委服务企业十条意见》,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在服务带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彰显国资担当、贡献国资力量。在制定《意见》过程中注重把握“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制度创新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动态梳理规范文件制度,对不适应改革要求、不利于企业发展、不贴近企业实际的制度文件及时清理废止。修订完善市管企业担保管理办法,有效防范担保风险,适度放宽担保行为,保障企业资金链供应。研究出台加强市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投资管理办法和投资负面清单等文件,进一步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发展、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聚集。研究起草《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全委会审议通过。拟定企业压缩管理层级指导性意见,推动企业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组织架构。支持已上市企业加快推进整体上市,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年金制度。研究修订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一企一策实施差异化和个性化考核,进一步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坚持管好国资与放权授权相结合。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股权转变、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究制定《深化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投资运营公司的职能定位和权责边界。建立主要经济指标动态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对中介机构的年度审计结果进行抽查复核,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质量。修订完善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按照权责统一、应放尽放、能授则授、放开搞活的原则,实行清单管理,清单内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事项,清单外的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与完善治理相结合。加快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运行规则,加快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制定党建服务事项清单,围绕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和加快推进党建入章、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以及其他党建专项活动开展现场上门服务。探索组建国企党建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国企党建创新示范工程、“三星级”机关党委加强风险排查、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主动防控,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容错纠错防错并重,为企业营造

四是坚持优化服务与转变方式相结合。完善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建立委机关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机制,积极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市国资委机关干部每月最少1次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入项目、走向一线。年底前规范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收费科目、降低收费标准,切实减少国有企业资产进场交易成本。多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研究建立监管企业大数据中心,搭建立体的、动态的、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分类、汇总和共享平台。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成立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引资公司。积极搭建技术合作平台,根据企业意愿和技术需求,努力促成人才引进和科研项目产业化。支持企业利用产业资源和资本实力优势发起设立各类基金打造以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业务控股为主的发展平台。重点推动山东省绿色化工母基金、节能环保基金、国企改革生物医药子基金等落地。

五是坚持提升效率和增强能力相结合。按照“事不隔夜”的标准,市国资委每周召开一次领导班子碰头会、主任办公会或党委扩大会,随时召开专题会,及时研究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监管等工作。市国资委对重点工作任务事项实行排号列表、挂号督办、销号管理,每项工作都由一位分管领导牵头、一个科室负责,每月督察通报落实情况,确保限时办结。落实首接负责制,让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企业需要市国资委研究确定的工作当天启动办理程序,一般性工作原则上3工作日内办结,重大事项提交委主任办公会或党委会研究确定。快速高效稳妥处理信访事项,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牢固树立国企国资“一盘棋”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广泛深入开展“五比”大竞赛、大比武活动。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