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市管企业动态
烟台改革再出发·国有企业篇 | 新“国丰”,新样本
日期:2019-12-16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平稳运行一年,努力打造面向全国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新“国丰”,新样本

大小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齐贵山 刘颖慧 潘刚林)12月13日,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锋组织召开公开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启动会议,这也是国丰公司11月份首次在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后,再次在债券市场抛出“大动作”。

一个月时间,发行20亿元债券,让整个债券市场为之一振,让众多行业人士不禁探问,“国丰公司”什么来头?

(一)

荣锋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成长史。“我们是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而成立的。”荣锋说,近年来,市国资委积极转变职能,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构建“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层管理架构”。在此形势下,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国丰公司持有万华化学、冰轮集团、泰和新材集团、张裕集团等15户企业国有股权,资产总额约1200亿元、净资产约540亿元。

如此大规模和高质量的资产汇聚国丰公司,引起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强烈关注。下一步,如何发挥利用好国有资本优势,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是国丰公司的重要任务。

对此,国丰公司总经理陈殿欣介绍了企业的功能定位。她表示,国丰公司除了做好万华化学等出资企业的国有股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外,主要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市场融资、股权运营、资本运作和市场化运营基金等手段,将在支柱产业投资、新兴产业培育、功能产业升级、传统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打造我市重大产业转型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主体、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的投融资主体、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产业整合主体。

(二)

融资功能,是国丰公司发挥功能作用的关键一环。今年6月28日,国内行业排名第一的中诚信评级公司正式为国丰公司出具AAA主体信用评级报告,这为国丰公司获得低成本资金打下了坚实基础。

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后,国丰公司开始着手推进债券发行。8月5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国丰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债券。随即,国丰公司立即启动了70亿元债券申报工作,并成功发行首期20亿元公司债,其中,五年期利率4.26%,创2019年以来山东省地市国企发行利率新低。同时,国丰公司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与20余家银行、近10家非银金融机构达成初步融资授信意向。

有了资金保障,国丰公司有力保障了市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的落地落实。目前,国丰公司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接连启动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海洋牧场等总出资约100余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落地。“投资实体经济,将有效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同时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陈殿欣介绍。

投资逻辑清晰,后续招商更是水到渠成。当前,国丰公司组建了我市首家国有专业招商公司,建立与三大招商处、八大招商办以及各县市区招商部门高效对接机制,并同步建立了招商项目储备库,顺利完成我市驻日、驻韩、驻港三个经济合作中心整合工作并启动运营。

随着各项功能逐步完善,国丰公司在服务功能方面也有所提升。在服务全市金融产业优化升级方面,通过与青岛资产管理公司合资,组建了我市首家不良资产公司,目前已为我市承接化解不良资产20余亿元。11月22日,与山东省资产管理公司等合作设立山东烟台登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市内总规模约3亿元的债权收购处置项目。在服务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今年11月7日,国丰公司顺利承办了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投融资分会,搭建金融机构与生物医药企业对接平台,加速打造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三)

作为我市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启动运营一年就发挥如此作用,国资监管机构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国资委主任王浩说:“国丰公司正式启动运营后,市国资委积极转变监管职能,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理清了与国丰公司的权责边界,权责边界内的事项坚决管住管好,权责边界外的事项充分授权国丰公司依法自主决策,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无论如何发展,我们的目标始终是打造‘立足烟台、面向全国有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于下一步发展方向,荣锋透露说,继续把握推动国丰公司改革发展和出资企业改革发展两条主线,做强股权运营、股权投资、股权管理三大业务,创新公司治理、运营、激励、管控四个模式,强化党的建设、团队建设、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个建设,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丰公司。“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逐步将国丰公司打造为在省内和国内具有较强资本运作、产业整合、投资运营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贡献。”荣锋信心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伟业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