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首页 >政策解读>文件导读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工作情况的通报
日期:2005-07-27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
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经过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我市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工作已于近期圆满完成。为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学习先进做法,促进今后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总结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汇总情况,全市共统计行政事业单位1940户,国有资产总量1496982.43万元,略高于全市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1472789万元),比上年1323975.56万元增加13.07%;市级行政事业单位337户,国有资产总量615096.89万元,约相当于市级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872969万元的70%,比上年521930.72万元增加17.85%。同时,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共为1890户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办理了产权登记年检手续,核发了产权登记证。
二、组织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都非常重视,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认真研究制定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这两项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学习培训软件。莱阳、海阳国资部门领导亲自到会做动员讲话,强调工作的重要性;莱阳还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工作力度,为顺利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为保证工作质量,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认真查清了所辖行政事业单位户数,属于产权登记年检和资产管理信息统计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全部登记到位,对单位填报的产权登记和资产统计报表数据做到对照决算报表和审计报告,逐一逐项核对,严格审核把关。招远采取“一清、二查、三核对、四落实”的方法认真审核单位上报的数据资料;芝罘区对未纳入财政统一核算的单位全部安排由中介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开发区、龙口、莱州、海阳、莱阳也都按照文件规定,组织中介机构对差额、自收自支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进行了专项审计,保证了上报数据的质量。
(三)扎实推进,确保进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资产信息管理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两项工作同时开展,工作量很大,时间非常紧,加之工作软件存有部分缺陷,在这种情况下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推进,确保了工作进度。芝罘、莱山、蓬莱、栖霞等区市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具体负责的同志能够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了全市整体工作的推进。
(四)及时总结,加强管理。各县市区根据汇总数据,大部分都写出了较高水平的分析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对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福山、牟平、长岛国资监管机构把资产信息管理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与规范日常资产管理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县市区汇总上报的数据不够准确,项目不够完整,有遗漏现象。
(二)个别县市区对此项工作认识存有模糊,重视程度不够,有怠慢现象,组织开展不及时,报送时间较晚。

(三)有的县市区对总结分析报告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够围绕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报告质量不高,存有应付现象。
(四)通过此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发现仍有个别单位存在资产管理混乱,家底不清、资产闲置,使用效益低、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和“非转经”资产监管不力等问题。
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年检工作,既全面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家底,掌控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存量及增减变动情况,又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有效监督、优化配置、节约使用提供了依据;通过年检颁发产权登记证,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行政事业资产的国家所有权和单位占有使用权,进一步增强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产权意识。
这两项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还有很多后续工作有待推进落实,希望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信息统计和产权登记资料在日常资产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有机结合,研究探索行政事业资产有效监管模式,共同推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网站地图 | 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5-6606800 邮箱:948376494@qq.com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267号观海大厦B座

网站标识码:3706000021

鲁ICP网站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3706130200021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